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新冠疫情对鞋靴行业的影响分析及建议

  【摘要】

  新冠肺炎不断反复,制鞋业终端需求下降,传统制鞋产业受创。虽然中国鞋厂已经复产复工,但疫情对鞋业主要出口市场的冲击较大,终端需求被重创,大型零售百货遭遇破产危机,国内外制鞋工厂停产减员,产业警钟长鸣。疫情对整个鞋靴行业产业链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从总体长远来看,疫情的冲击仍是短期阶段性的。本文通过对2020年至今鞋靴行业市场重点的回顾,对比2019年鞋靴主要市场目前发展的整体状况,分析疫情对整个行业的影响。

  海外疫情肆虐不仅在降低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且外需的收缩对我国出口的负面冲击还在持续显现。鞋靴行业是我国轻工业的代表行业之一,中国鞋靴业拥有庞大的产能和产业链优势。目前,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鞋靴生产和出口国,在全球鞋靴出口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简要分析疫情对中国鞋靴行业的影响。

  一、鞋靴行业重点回顾

  (一)2019年全球鞋靴行业回顾

  据世界鞋业年报统计,2019年全球鞋类供应国主要为中国、越南和意大利。具体按产品分类的情况如下:

  防水鞋靴:中国出口防水鞋靴数量约占全球总量的一半居首位,遥遥领先排位第二的意大利。防水鞋靴的其他主要供应国主要集中在欧洲,如意大利、法国等,但占比均不到10%。橡塑鞋靴:橡塑鞋靴出口的前十大供应国的出口量占全球的近90%,中国橡塑鞋靴的出口额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虽位居橡塑鞋靴前十位出口国之列,但份额占比要低得多。皮鞋:皮鞋的出口量是所有鞋靴中最少的。中国在皮鞋出口中所占的份额也是所有鞋类中最低的,但仍居全球第一。在数量上,中国出口皮鞋占世界出口量的30%,大约是越南的两倍。纺织类鞋靴:纺织类鞋靴的出口是增长最快的,且出口地高度集中,亚洲占据很大比重。中国和越南的出口量占该类鞋靴总出口量的74.6%。中国的纺织类鞋靴出口量约为越南的四倍,但是越南的价格高昂,从而导致中国和越南在出口额上相近。其他鞋靴:中国在其他鞋靴的出口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紧随其后的是意大利和越南。

  (二)2020年主要国家行业运行回顾

  进入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鞋类主要供应国的销售和出口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1.中国

  出口同比大幅下降。2020年1-7月我国出口金额累计93,981亿元,同比下降0.9%。其中鞋靴类1-7月出口金额累计195.3亿元,同比下降28%。其中出口占比较高的橡胶或塑料制外底及鞋面的其它鞋靴,同比下降27.4%,橡胶、塑料、皮革、或再生皮革制外底,用纺织材料制鞋面的鞋靴出口同比下降达到34.1%。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1-7月,中国鞋靴产品出口195.3亿美元,同比下降30%。美国是我国鞋靴主要出口国,出口占比20.9%,同比下降42.7%,降幅最大。在我国鞋靴出口前十位的国家,除对越南和韩国出口同比有所增长,对其它出口国出口额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2.越南

  越南鞋类出口持续下降。2020年1-8月底,越南鞋类出口突破100亿美元,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下降9.46%。越南最大的两个鞋类消费市场是美国和欧盟。2020年前7个月越南出口到美国的鞋类累计34.3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8.58%,占该类商品出口总额的36.1%。2020年前7个月对欧盟的鞋类出口额30325.3万美元,与2019年前7个月的同期金额22.13亿美元相比,下降了32.54%。

  3.意大利

  意大利鞋类公司2020年一季度销售额平均下降38.4%。根据意大利鞋类制造商协会(Assocalzaturifici)数据,同期订单下降了46.2%。根据ConfindustriaModa对88家意大利鞋类制造商协会(Assocalzaturifici)成员企业参与的Covid-19对鞋业的影响进行的研究,得出结论,在2020年第一季度,意大利鞋业公司的销售额平均下降了38.4%,总损失估计为17亿欧元。

  二、疫情对鞋靴产业链的影响

  (一)上游原材料供应成为弱点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截至2020年7月,我国出口生皮3.4亿美元,同比下降18.8%。主要国家前三位为越南、中国香港和印尼,占比分别为37.3%、18.9%和10.2%。越南是我国生皮最主要的出口国,越南制鞋业对我国原料的依赖度较高,制鞋生产所需的70%原材料从中国进口,受疫情影响,我国对越南制鞋原料的出口下降,越南皮革和制鞋行业正在寻找新的原材料供应来源以及市场,许多企业已从印度、欧洲、新加坡和日本等国采购生产所需的原材料。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截至2020年7月,我国进口生皮15.1亿美元,同比下降34.2%。排名第一的美国进口额占比18.%,同比下降23.4%;巴西排名第二占比12%,同比下降29%;排名第三的意大利占比9.6%,同比下降37.6%。同时,美国原料皮2020年6月出口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盐腌牛皮的出口数量下降了25%,出口金额下降了32%。蓝湿皮的出货量下降了27%,金额下降了29%。

  疫情导致的供应短缺,物流受阻、成本上升等因素,直接导致制鞋、制革原材料价格短期内大概率发生波动。根据wind数据显示,海宁鞋类皮革价格指数从2020年初一直处于下行趋势。同时疫情过后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观念将会出现一系列变化,比如可能更注重健康和舒适性、更追求性价比与品质的平衡等,鞋厂对创新性、舒适性、高性价比原材料的需求量预计将明显加大。

  (二)鞋业制造企业的生产受到较大影响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0伊始皮革皮毛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大幅下降,虽降幅在逐月收窄,但企业整体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另外,疫情的影响让鞋业加速洗牌。龙头企业凸显新冠疫情影响下的经营韧性,相比之下小型工厂受冲击更为直接。

  海外疫情反复,外贸鞋企业仍面临冲击。疫情对于生产及外贸行业带来极大冲击。对于外贸鞋企来说,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之前外贸订单普遍大幅减少,部分厂家已经或即将陷入因订单不足导致停工停产的困境。进入六月,美国等鞋业主要出口国疫情出现反复,使鞋业出口前景再遇危机。整体看,疫情对制鞋行业的生产、仓储、出口、销售整个生态链带来连带性影响,仓储压力尤为严重,海外市场阻力很大。而外贸转内销又存在销售渠道不同,工艺上存在较大差异,客户人群审美观不同,外贸鞋转型的风险同样较高。

  (三)下游市场需求低迷

  主要出口市场需求萎缩。美国、欧盟为我国鞋靴产品主要进口国,而这些国家地区由于疫情的影响国民失业激增,股市面临巨大波动,导致消费急剧下降,经济均呈下滑态势。且根据专家预计,由于疫情2020年欧洲全年实际GDP增速将下降一个百分点。

  美国疫情存在反弹风险,出口市场需求复苏需时间。6月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第二轮爆发。7月中旬美国每日新增确诊感染量甚至数次突破7万人,超过第一轮爆发时期的最高点。由于新增感染人数加速上升,美国经济复工复产计划的节奏被打乱,一半以上的州暂停了复工复产政策的推进,甚至重新关闭室外娱乐场所。疫情显然对美国经济在深度和广度上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由于美国上半年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复苏政策释放了积极信号并开始发力,企业对未来一年的经营预期在6月开始触底反弹,但未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处于高位。虽然企业在政府的补贴和复工政策的推动下开始恢复运转,然而由于疫情未来发展状况仍然难以判断,不确定指数仍然远高于正常水平。

  大型零售百货遭遇破产危机。疫情期间,全球的零售商受损相当严重,2020年3月开始,老牌百货公司从科尔氏百货、GAP、J.Crew、NeimanMarcus、J.C.Penney、梅西百货,到下半年的维密母公司LBrands,美国最古老的连锁百货公司Lord&TaylorLLC,均宣布品牌收入利润双双下滑,不得不采取减员降本,有的甚至申请破产保护。受新冠疫情冲击,美国市场已陷入前所未有的破产浪潮。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共有32家美国大企业(破产时点债务金额超5000万美元)申请破产,2020年内大公司破产总数已达到160家,这也是金融危机以来,前七个月破产大企业总数的最高纪录。

  世界鞋类专家小组预测2020年鞋类消费量将下降22.5%。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及制鞋业,负面信息突显。世界鞋类专家小组预测,全球鞋业将面临销量和价格双双下降的困境。欧洲地区国内和国际市场鞋类需求疲软,预计鞋类销量将大幅减少。企业财务困难,经营状况堪忧。统计数据显示,与以往正常情况相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鞋类销量预计将减少22.5%。2020年北美地区鞋类消费将减少6.96亿双,欧洲地区减少9.08亿双,亚洲地区减少24亿双。由于疫情带来的交货、运输问题,供应商为减少交易风险,更倾向于选择就近销售。

  三、风险预警与建议

  关注国别风险与全球疫情进展。在贸易逐渐恢复的过程中,需时时关注疫情给各国带来的风险变化。目前,中国基本完成复工复产,欧洲部分国家也逐步恢复生产,美国提出经济重启计划。中东疫情最严重的几个国家都陆续有了改善,绝大部分国家都已进入了复工复产阶段,在逐步放开的同时,各国也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变化不断进行防控措施调整。目前全球或有发生疫情反弹现象,而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已很难支撑疫情反弹带来的二度损伤,因此,出口企业仍需关注进口国存在的疫情反弹风险。

  关注物流风险。随着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国际航运需求受到明显冲击。当下部分船公司、航空公司还未完全复工,且受疫情影响,大量的航运、航空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甚至破产的情况。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为遏制新冠疫情而实施的国际旅行限制,已致全球23家航空公司倒闭,包括英国弗莱比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加拿大乔治亚航空公司、意大利航空公司、南非航空公司、美国迈阿密国际航空公司等。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6月初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业将亏损843亿美元,航空企业已经成为破产法院的“常客”。随着全世界空中交通降至疫情爆发前三分之一的水平,全球损失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不管是物流企业未能复工,还是其在疫情中遭受了重大打击,导致出口企业需要重新寻找合作物流公司,物流风险将是贸易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风险。

  重视疫情高发地区的经济下滑、消费需求减少、失业率上升等负面信息。出口国的经济状况是其订单能否正常履行以及货款是否会被拖欠的重要风向标。美国作为我国鞋靴产品出口第一大国,依旧是重点关注对象之一。美国目前的状况是,供给端随着经济活动停滞,供应链断供,企业产出大幅下降。需求端,疫情反复导致失业和股市下跌,引起收入大幅下滑,美国消费急剧下降,带动经济快速下行,此外失业率的上升或将进一步增加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进而引发金融市场的振荡。欧洲的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并且预测这种下降趋势会延续。我国鞋靴的主要出口国家(地区)美国、欧盟的经济均呈下滑态势,出口风险急剧攀升,建议提醒出口企业全面梳理和评估在手订单,及时与买家沟通,对于可能被客户暂停或取消的订单,及时与买家协商,降低出口风险。

  警惕买方破产风险。欧美零售商经营波动不断,知名老牌零售商纷纷破产。美国和欧洲受疫情反复和不断扩散的影响,各国政府管制要求不断变化,零售企业经营受到巨大冲击。美国和英国都开始不断出现零售企业关闭门店、破产的消息,特别是美国市场已陷入前所未有的破产浪潮。同时考虑到经济下滑,消费能力下降,以及关店带来的现金流锐减、已有的债务负担压力和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增大,再次提醒出口企业注意疫情期间的买方破产风险。

  本文转载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微信公众号;内容来源:中国信保资信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