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欧洲疫情再度反弹,相关贸易风险需警惕

  【摘要】

  近期欧洲疫情再度反弹,面对当前疫情的发展,欧盟多国表现谨慎,再度延长疫情封锁或管制措施期限,不过,也有国家正在逐步放松疫情限制措施。本期报告跟踪并梳理了近期欧盟部分国家与疫情相关的政策概况,在综合分析疫情对其宏观经济以及商业环境影响的基础上,提示相关风险,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公司内外部。

  【风险提示】

  1.疫情期间,欧洲经济受到沉重打击,在经历了大幅衰退后,今年欧洲的经济形势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2.疫情使欧洲地区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面临严重的破产危机;

  3.一旦疫情后经济复苏启动,各国政府将开始撤销让许多企业赖以生存的救济方案,欧盟企业将面临破产和坏账的激增;

  4.目前欧盟的疫情形势严峻,无法支持我们对欧洲贸易风险持更乐观的态度,建议相关各方应继续予以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一、欧洲疫情发展情况概述

  近期欧洲疫情再度反弹,形势严峻。根据WHO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4月22日,欧盟27国累计确诊病例数量超过2958万例,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波兰、捷克、荷兰和罗马尼亚八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数量均超过100万;欧盟27国4月22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3万例,其中法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4万例,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单日新增病例数量也均超过1万例。

  欧盟各国疫苗接种开始加速。自2020年12月25-26日欧盟各国开始了疫苗接种行动以来,由于疫苗供应不足,欧盟各国接种新冠疫苗的行动开局不利,进展缓慢。近期,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疫苗接种终于开始加速。从每百人新冠疫苗接种量来看,截至4月21日,匈牙利、立陶宛已经超过30剂次,半数以上欧盟国家达到20剂次以上。欧盟预计,在第二季度,大量疫苗供应商能提供数百万剂的新冠疫苗,欧盟区70%成年人有望得到疫苗接种。

  二、多国再度收紧防控措施

  面对当前疫情的发展,欧盟多国表现谨慎,再度延长疫情封锁或管制措施期限,不过,也有国家正在逐步放松疫情限制措施。

  1.德国继续延长全国性“封城”措施

  据德媒《每日镜报》消息,德国总理府部长布莱恩(HelgeBraun)4月11日明确表示,联邦政府预计德国新冠疫情将在未来6到8周内进一步加剧,因此,防疫封锁可能继续延长至5月下旬或6月中旬。联邦政府4月13日通过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传染病防治法》修正草案,强制要求各州政府落实“紧急刹车”防疫法规。该法案获得联邦议院通过后,各地方议会将对其进行批准。一旦通过,相关规定将实行至6月底。

  根据该法案规定,每10万人7天感染率超过100的地区必须强制执行“紧急刹车”措施,具体内容包括: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5点实施宵禁令,仅允许出于工作或其他重要事由以及慢跑等个人锻炼活动的原因外出;学校必须采取远程和面授交替方式授课,若感染率超过165,则一律采取远程授课的方式,但考试还将正常进行;若感染率超过150,普通零售商场仅允许通过预约领取预购商品,且必须提交阴性检测证明,超市和杂货店等出售生活必需品的商店则继续保持开放;仅允许最多5个14岁以下的孩子进行集体体育活动;公司与单位在“非绝对必要”的情况下应安排员工在家工作,若必须在工作场所办公则需要通过病毒测试;公共交通的乘客必须佩带ffp2口罩;动物园、植物园、足疗店、理发店等可以在“遵守卫生防疫条例”的前提下保持开放,6岁以上的顾客必须提交阴性测试证明等。

  2.法国延长隔离封锁禁令至5月11日

  当地时间4月13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再次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法国隔离封锁禁令延长至5月11日。具体隔离封锁细则与政府相应措施包括:一是法国民众仍需继续遵守严格的隔离封锁禁令,各项日常防护措施将继续执行。二是幼儿园、中小学等将在5月11日后陆续开学,大学则将延迟至夏季。三是包括餐馆、酒吧、电影院及博物馆等公共活动场所将继续关闭,7月中旬前不得举办大型会展、集会等。四是政府将为800万受冲击员工提供保护,为受疫情打击最为严重的旅游、餐饮等行业提供特殊补助,并向低收入家庭提供特别援助。五是未来一段时间将扩大病毒检测范围,将优先为医护人员、老人等脆弱群体检测。六是法国将加大口罩生产力度,确保对一线医务人员的供给,并逐步实现全民口罩覆盖。

  3.意大利延长全国“封城”状态

  意大利从3月10日起进入全国“封城”状态,从3月12日起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从3月21日起关闭所有公园和其他公共场所。意大利两次延长“封城”措施,目前“封城”措施延长到5月3日。

  除上述国家外,还有多国延长了防疫措施,例如,爱尔兰和希腊都宣布延长封锁至5月;西班牙国家紧急状态将至少延长两周,至4月26日零时;匈牙利宣布将无限期延长此前发布的出行限制。

  4.荷兰采取第一步解封措施

  4月20日晚,荷兰内阁再次就疫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根据上周公布的开放方案,从4月28日起采取第一步解封措施:4月28日凌晨4:30起取消宵禁;建议每日在家接待最多2名访客,每日最多外出拜访他人1次;允许餐饮场所露台每日12:00至18:00有条件开放,每个露台最多同时容纳50名顾客,所有顾客须有固定座位,不允许自助服务,每张桌子最多坐2人且须彼此保持1.5米距离(家庭成员和12岁及以下儿童除外),顾客可在戴口罩的情况下进入室内付费、上厕所、使用衣帽间;允许所有商店重新开放,无需预约,但仍须满足控制顾客人数等前提,其中,服装店等非必需商店可每日6:00至20:00开放,超市等必需商店可恢复常规营业时间;高校学生4月26日起每周可参加约1天实地课程,有关学生和教职员工可从5月起进行新冠病毒自检;允许重新进行驾驶理论考试;将出席每场葬礼人数上限提高到100人。

  荷兰内阁将于5月3日公布是否从5月11日起采取第二步解封措施,包括动物园、游乐园等室外场所有条件开放以及有条件允许室内运动等。

  5.英国如期进入解封第二阶段

  从当地时间4月12日凌晨起,英国进入解封第二阶段,逐步解除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从1月初暂停营业的酒吧、理发店、非日常必需品零售商店、健身房等公众消费场所被允许重新开放。4月12日开始的第二步解封计划将允许重启经济:商店可以开始营业,美发、美甲沙龙将重新开放;酒吧和餐馆将允许开放户外服务,取消宵禁;体育馆、图书馆和社区中心将重新开放;大多数户外设施和景点可以开放,包括动物园、主题公园、自驾电影院和自驾表演等;户外聚会仍必须限制在六个人或者两个家庭以内;儿童都可以参加任何室内的儿童活动;葬礼最多可容纳30人,婚礼、户外招待会等纪念活动最多可接待15位参与者(在允许开放的场所);应尽量继续在家办公,减少出行,到国外度假仍不被法律允许。

  三、风险分析与总结

  1.欧洲经济走势存在不确定性

  疫情期间,欧洲经济受到沉重打击,在经历了大幅衰退后,欧盟的经济形势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IMF在最新的区域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假设疫苗在2021年夏季和整个2022年被广泛接种,2022年GDP增长预计为3.9%,欧洲GDP将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然而这一预测的前提是疫苗接种的顺利进行。尽管欧盟疫苗接种开始加速,但疫苗供应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经济复苏进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2.欧洲地区或将迎来严重破产潮

  疫情使欧洲地区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面临严重的破产危机。为控制疫情发展,欧洲各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各种限制措施,导致服务业普遍面临困境,特别是关闭非必要商业设施、限制出行等措施,使得批发零售、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大受打击。即使是大型企业在这种形势下也面临着破产危机,而很多从事服务业的中小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弱,受到影响更大。同时,欧盟的一份文件显示,一旦疫情后经济复苏启动,各国政府将开始撤销让许多企业赖以生存的救济方案,欧盟企业将面临破产和坏账的激增。

  3.欧洲贸易风险仍较高,需继续密切关注

  目前欧洲疫情形势再次恶化,多数国家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纷纷延长疫情管控措施。虽然也有部分国家采取了更宽松的政策,但一旦疫情出现反复,这些国家也极有可能迅速调整政策方向。同时,此前苏伊士运河意外堵塞,造成欧美港口拥堵加剧,“一箱难求”的状况恐再度出现。总体来看,目前欧盟的疫情形势严峻,无法支持我们对欧洲贸易风险持更乐观的态度,建议相关各方应继续予以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本文转载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微信公众号;信息来源:中国信保资信评估中心。

  特别说明:全球市场瞬息万变,且出口交易千差万别,以上信息仅供参考,请出口企业在实务中根据具体情况独立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