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浙江日报:风雨护航十五载 铁肩担当铸华章——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助力浙江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8月6日,作为支持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浙江(不含宁波,下同)的分支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信保”)迎来了十五周年华诞。经过十五年的磨砺,我省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在促进对外经贸与投资,支持企“走出去”,保障企收汇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功能不断拓展,专业技术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我支持外经贸发展的重要政策性金融工具。

十五年砥砺前行,履行职能,护航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2001年12月18日,是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个特殊日子——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后的第7天,作为支持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正式成立。这是我国政府参照WTO规则和国际惯例,加大对外经贸政策性支持力度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国信保的诞生,意味着这家政策性保险机构将担负起光荣而重大的政策性使命,即积极配合国家外交、外贸、产业、财政和金融政策,通过国际通行的出口信用保险手段,为我国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和出口融资保障,支持国企业的国际化生存和发展。年8月6日,中国信保在浙江的分支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杭州营业管理部(后于2004年7月更名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近年来,随着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职能有效发挥,政府越来越关注和重视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作用,对出口信用保险在推动企业“走出去”、开发新兴市场等方面应尽的职责进行了全面阐述。2015至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明确提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等任务。201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中国信保作为责任落实单位,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及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力度。实现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进一步简化程序。”作为“走出去”进程中的先锋重镇,浙江省委省政府同样对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职能作用高度关注和重视。2015年1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全文10项措施,其中3条举措明确要求浙江信保作为责任落实单位,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2016年8月,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再次要求浙江信保作为责任落实单位,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力度”“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年弹指一挥间,浙江信保护航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成果丰硕2002年至2017年7月,浙江信保累计支持我省(不含宁波,下同)外贸出口和项目投资超3280亿美元,累计服务我省企业1.5万家,累计为我省出口企业挽回损失20.6亿美元,其中直接支付赔款8.31亿美元,帮助企业避免了重大经营损失,保障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浙江信保立足政策性职能定位,加大了对我省外贸出口和项目投资支持力度。2009年以来累计支持我省外贸出口和项目投资超31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24.7%(2009-2016),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同期GDP和外贸出口的年均增长率。鉴于政策性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突出表现,浙江信保连续九年荣获省政府颁发的“金融机构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二、三等奖;先后两次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荣膺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金融系统“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省部级荣誉称号。

 

十五年不忘初心,服务出口,提升浙企国际竞争力

十五年来,政策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坚持创新驱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防范风险、支持融资、促进出口、保障就业等方面效果显著,为促进和稳定我省外贸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2002年至2017年7月,浙江信保累计支持我省外贸出口超3100亿美元,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我省外贸出口的渗透率从2002年的不到1%提高到2016年的24.1%,超过国际平均水平。

——加大支持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促进市场结构优化。在支持企巩固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浙江信保不断加大对新兴市场出口的支持力度,十五年来,浙江信保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我省对新兴市场国家(地区)出口1300亿美元,大大增强了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信心,有力促进了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

——突出支持重点企业群体,提升“浙江品牌”国际竞争力。浙江信保大力支持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企业出口,有力提升了“浙江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一批引领浙江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龙头企业,在浙江信保的支持下提高了国际化竞争能力,不仅在传统市场地位日益稳固,也在以往难以进入的市场打开了局面。截至目前,政策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汽车及零部件、船舶、家具、医药化工、机电、纺织等行业龙头企业的保险覆盖率超过65%。

——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加强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外贸服务平台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浙江信保积极顺应市场需求强化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如针对跨境电商企业“买方分散、风险较高”的特点,作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浙江信保积极参与前期系统研发,创新推出“跨境保”产品,主动对接服务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方面,浙江信保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累计服务我省外贸综合平台企业22家,支持平台企业出口超21亿美元,有力促进我省外贸发展转型升级。

——立足政策性职能定位,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小微企业是推动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创新创业的重要源泉。浙江信保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积极履行国家赋予的政策性使命,积极参与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大力支持我省小微企业发展。十五年来,浙江信保与各级地方政府合作,搭建小微企业政府联保平台近40个,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超1万家,占服务客户总数70%以上,有效保障了就业。

 

十五年立足专业,化解风险,助力浙企“走出去”

十五年来,浙江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国家经济外交战略,大力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2002年至2017年7月,浙江信保累计为我省企业“走出去”提供风险保障支持超188亿美元,其中累计为我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风险保障支持超80亿美元。

——主动服务国家经济外交战略,大力支持我省中长期出口项目。近年来,我省企业大规模、大范围地参与全球化竞争,资本性货物出口的步伐逐渐加快。与一般产品输出相比,资本输出与国家的外交战略关系更加密切,对金融支持的依存度更高,对风险保障措施的要求更加严格。十五年来,浙江信保积极支持我省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产业发展,累计为我省44个项目提供了出口买方信贷保险,累计承保金额超17亿美元。

——积极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要求。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为稳定外贸形势,国家出台了“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资金安排”。浙江信保迅速响应,推出了一系列积极的承保政策。十五年来,浙江信保累计为我省530个项目提供了出口特定合同保险及出口买方违约保险,累计承保金额超85亿美元,重点支持了一批中国成分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带动了国产设备、技术和标准出口,有效提升了“浙江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在稳定外需、促进就业和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海外投资保险显身手。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管理问题也日益突出,我省企业面临投资所在国可能发生的征收、汇兑限制、战争、政府违约等政治风险。十五年来,浙江信保为我省128个海外投资项目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累计承保金额超86亿美元,推动了我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在支持我省企业境外投资合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九万里风鹏正举,乘长风破万里浪。浙江信保将以成立十周年为新的起点,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积极履行肩负的政策性使命,勇担使命,风雨护航通过提供政策性保险服务,全力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努力在我省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政策性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