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每日商报:政策性信用保险创新推出“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

  商报讯 (通讯员 陈秀智 记者 郑炜) “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又多了一个专业直播间。“杭城出口风险直播间”于9月24日首发上线,举办今年全市首场出口风险发布会,吸引万余位企业代表在线听取发布、参与互动、共商趋势。这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服务“六稳”落实“六保”的又一创新之举,用数字化手段第一时间将企业所需的全球贸易风险资讯和风险防范手段“无接触”广泛传递,为出口企业直面困境拥抱挑战注入“强心针”,打开了数字赋能对外贸易的新通道。

  担当本次直播主播的,皆为信保专业人士,她们透过现象看本质,立足直观数据分析背后原因、剖析典型案例洞悉全球趋势。专业精辟又独到的讲解,让直播间里的观众感到受益无穷。

  1至8月报损金额十年来最高

  从主播发布的全球风险资讯来看,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海外买方订单取消、拒收货物、破产等情况发生率疾速上行,1至8月,浙江信保营业部接到杭州地区的报损案件超千起,报损金额近3亿美元,案件及金额增幅均超过50%,增幅为近十年最高。

  在全球风险版图中,欧洲地区报损金额接近翻倍,其中意大利、英国、德国的报损金额同比增长明显,值得关注。亚洲方面,出口印度的风险一直在攀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印度整体经济形势将持续走低,市场需求下滑,请出口企业特别关注印度中小买方的违约风险。拉美和非洲地区,受疫情影响,未来风险会持续推高,尤其是巴西、尼日利亚等国,需特别关注。

  出口企业需特别关注海外买方破产风险

  分析全球风险,不难发现,破产是推高报损率的“主攻手”。直播间里,主播结合一个发生在杭州的真实案例,和观众探讨,如何危机中育新机、开新局。

  据悉,今年的破产案件报损同比增幅近30%,破产国别主要集中在欧美,不仅仅是一些中小买方,还有不少大家耳熟能详、历史悠久的知名零售企业。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影响,这些传统零售企业已经夹缝中求生存,疫情引发的停工停产、需求疲软、货物积压则加速了资金链断裂,导致破产。那么国内的出口企业如何避险?

  对此,来自浙江信保营业部的主播建议出口企业,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要高频度关注海外买方的破产可能,动态调整交易策略,压缩风险放大可能;对有违常理的订单和交易方式,要高度预防买方破产诈骗风险;要关注有投资机构参与的买方情况,关注他的股权结构变化、经营策略变化、企业现金流情况、短期债务情况、利息支出及贷款偿还金额等;谨慎对待大额订单,对于资质一般的小买方大额订单,一般不建议合作,对于大买方的大额订单,要关注经营策略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以及下游销售的回款是否可以支持大规模采购。对于已经出现风险信号的买方,比如付款期限变长,销售收入锐减,现金流紧张等情况,建议控制发货节奏,控制应收账款余额;对于破产后,及时登记债权,对于在途货物要控制好对货物的所有权,及时与破产买方联系获得书面的保证,尽量争取关键供应商,更多保障自己的权益,对于破产重组后新主体的订单,重新评估新主体风险,谨慎接取订单。

  信保主播同时提醒出口企业加大风险识别、风控评估和风险管控,为正确防范和降低破产风险打基础,并且及时与中国信保有关人员保持沟通联系并获得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