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读嘉APP:嘉兴信保已为全市1786家小微出口企业走出国门撑起“保护伞”

      2020年可谓不寻常的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在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国外疫情不断蔓延,我市出口企业刚遭受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创伤未愈,疫情的冲击更是给企业尤其是小微出口企业的出口带来严重冲击。与此同时,叠加大宗商品涨价、国际海运运力紧张、新兴市场货币不断贬值、外汇管制趋紧等影响,海外买方违约风险大幅提高,小微外贸企业今年的生存现状可想而知。

       嘉兴作为长三角外向型经济重点地市,出口产业结构以纺织、箱包等轻工行业为主,今年受疫情意向出口一度降幅明显。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嘉兴办事处(以下简称“嘉兴信保”)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机构,自2010年起就与辖区商务局等外贸职能部门探索由各地方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中国信保提供收汇风险保障,为全辖小微出口企业量身定制的服务产品。经过多年推广改善,2015年嘉兴在浙江省率先实现全辖覆盖的政策联保平台。截止2020年末,嘉兴信保已为全辖1786家小微出口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和便捷服务,该政策实行10年来,受到小微企业的广泛好评。

      “继中美贸易摩擦后,今年报案件数和报案金额再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帮助企业追回欠款和赔付85起,较去年增幅51.8%,金额1804万元!”这是记者从嘉兴信保负责人处了解到的数字,受产业结构的影响,今年各辖区案件普遍高发,尤其是海宁和平湖地区,由于以纺织箱包沙发等行业出口为主受损情况严重,政策联保平台赔付率更是超过了400%,严峻数字背后反映的是小微企业的生存现状,“订单取消、到港货物被拒收、老买家拖欠货款、大买家破产潮……”伴随着一系列突发的风险,小微企业2020年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多亏嘉兴信保的及时赔付,不然今年我们真的太难了,订单也没有,偶尔几张散单支付条件不理想也不敢接啊,今年风险太大了,真是感谢政府,感谢嘉兴信保雪中送炭!”这一幕发生在今年10月嘉兴信保正在举行的一场后疫情时代风险宣讲会上,一家出口企业总经理在大家都不知情的情况下送来了定制锦旗,情绪激昂的上台连连道谢。据会后记者了解,该企业为南湖区箱包出口企业天浩实业,之前出口到英国和卢森堡的货物均遭遇买家恶意拖欠,金额近百万元人民币,这对于一家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创,嘉兴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核实案情后迅速完成了定损赔付,收到赔款的次日企业老总自发来现场致谢,全场200多家企业见证了这感人一幕!

点击看大图

      “收汇风险是一方面,融资难是另一方面”嘉兴信保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小微企业与传统大中型企业相比,往往缺乏抵押物和担保资产,其中更不乏相当比重的轻资产类贸易公司,这些企业在银行获得融资相比大中型企业难度要大的多,即便能获得融资,资金成本也要高不少”。众所周知,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血液,没有资金支持小微企业的生存更是雪上加霜。

      幸好嘉兴市委市政府已前瞻性地意识到上述问题,在新冠疫情肆虐的今年,及时为辖区小微企业又送出一剂强心剂。2020年7月,在嘉兴信保、商务局、金融办、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嘉兴市出台了“嘉贸贷”融资业务实施方案,据记者从中国信保嘉兴办了解到,该方案以“政策性保险+银行授信+政府性担保”为架构,具有适用范围广、融资门槛低、融资成本低、融资期限合理及风险保障全面五大特点,有效调动了银行对外贸企业的贷款积极性,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创新性地引入“央行再贷款资金”,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受到全市中小微出口企业的广泛好评。

      7月底,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成功发放全市首笔“嘉贸贷”业务,为嘉兴博胜进出口有限公司发放了一笔400万元的纯信用免抵押贷款,利率3.9%,期限10个月。该笔业务从企业申请和递交材料到银行放款仅用时5天,不仅保障了企业的应收账款风险,还借助保单解决了抵押品不足的“融资难”问题,同时通过让企业享受再贷款的低利率资金,缓解了“融资贵”的难题。截至12月20日,“嘉贸贷”已累计为全市中小微出口企业融资20.4亿元,市县参与银行45家,平均贷款利率3.9%,为嘉兴外贸抗疫情和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政策成效。

      除了为小微企业在出现风险时“兜底”和融资支持的同时,出口信保更重要的功能,是发挥“调节器”与“稳定器”作用,切实助力当地稳住外贸基本盘。今年以来,嘉兴信保致力创新小微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试点设立普惠金融科,专职负责对接辖区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联合当地外贸条线职能部门,推出了线上视频风险宣讲、主动降费30%、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确认投保、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小微企业见索即赔、“信步天下”专业风控APP、成立网络小微外贸学院、免费小微资信红绿灯等服务举措在帮助辖区小微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政策性信保特殊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在稳外贸的合力之下,我市外贸已呈现快速回稳、持续向好的态势,1—11月我市出口同比增长9.36%。其中小微企业同比增长超过98%,增幅大大领先全市同期出口近90个百分点。